中文版 | ENGLISH

行车过程中,遇到有人抢方向盘怎么办?涉事要承当什么责任?

时间:2019-06-27 16:13:53 作者:优普泰市场部 阅读:

 

近日,浙江金华211路公交车上,一名男子因公交线路调整错过目的地站点。他冲到驾驶室揪住司机耳朵,并抢夺方向盘。

危急时刻,初三女生王嫣笑拽住男子,拼命阻止他上前。她说:拉住他能救一车人。涉事男子因涉嫌妨害公共安全罪被刑事拘留。

从相关的小视频来看,事情的发生到结束,都只是小姑娘在阻止涉事男子的行为,其他乘客都是杵着看热闹,但我更愿意相信是他们反应不够快。

遇到这种恶性事件,我们不能无动于衷,也不能这样“反应不过来”,很多时候正因为慢了那一分一秒,从而导致了事故的发生。都是一辆车,那也就“同一船”,生命是关联的。这样的事故目前依然是屡见不鲜,往前的血腥案例小泰就不再一一列举,但往后再遇到有人抢方向盘,我们该怎么办呢?

遇到有人抢方向盘怎么办?

  1. 1、看到有其他乘客抢公交车司机的方向盘一定要上前阻止,并问清原因,大多情况是坐过站导致的问题,那么可以开导他们在下一站下车。
  2. 2、对于司机而言,公司规定只能是在站台上面停靠,所以遇到坐过站的也没办法,只能等到下一站下车,那么我们同时也要安抚公交车司机,以防刚才的行为影响司机情绪。
  3. 3、如果遇到蛮横不讲理的乘客,一定要召集在场所有乘客扼制住这样的危险行为,不能因为你一个人的原因,拿全车人的生命开玩笑。
  4. 4、并且及时报警处理,有的人可能一听到报警就会听话,所以报警在这种情况是很有必要的。
  5. 5、在特别紧急情况下, 一定要让司机马上靠边停车,临时停车总比行驶过程中要安全,一切问题等停车后解决。

责任怎么划分?

抢夺方向盘的乘客来承担,乘客与司机抢夺方向盘或者殴打司机的行为都是违法的。尤其是抢夺方向盘的行为,已经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即便没有造成严重后果,也要判三年以上十年以下。如果因此造成了严重后果,那么该乘客将面临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甚至死刑的处罚。

《刑法》第114条规定,放火、决水、爆炸、投毒或者以其他危险方法破坏工厂、矿场、油田、港口、河流、水源、仓库、住宅、森林、农场、谷场、牧场、重要管道、公共建筑物或者其他公私财产,危害公共安全,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乘客抢夺方向盘的行为,对公共安全造成了极大的威胁,构成以其他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不过,不同的律师包括法院等审理部门对于乘客抢夺方向盘的判断甚至最终的审判会有不同的观点,有些人认为这样的行为应该以危害公共安全罪处理,还有人认为这样不顾多数乘客的生命安全,非法抢抓扯拽公交司机的方向盘,符合劫持汽车罪的特征,可以以劫持汽车罪定罪量刑。

最后小泰还是要强调:要做个文明乘车的乘客,遇到车闹要及时制止。在车上,尽管不是事故的制造者,但事故的后果往往都会影响每一个人,所以禁止麻木,一定要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勇敢站出来制止。

(工作日:08:00-17:30)

在线QQ

客服电话0755-264105690755-2649012913302990976

公司邮箱info@uprotec.com